米田共/Jim Wu

這是20122月來自德國的案例,名稱為2歐元的蝴蝶效應(Mit 2€ viel bewegen),是天主教公益團體MISEREOP在德國漢堡機場的互動裝置,大小就像常在捷運站直式廣告,內容就像遊戲機台一樣充滿趣味。投2歐元進去,就可以看到你的錢開始滾動,就像骨牌一樣,因為你的捐獻,讓孩童的夢想可以一步一步推動展開。

厲害的是這個做法藉由吸引民眾好奇,先讓你捐錢,再讓你知道錢的流向,聽起來好像先騙錢再說,但敢這樣玩,他們也不太可能胡作非為。鼓勵民眾做公益,又可以為民眾生活帶來一些樂趣,其實也是一種互惠。除了這個實體的互動裝置,裡頭還有拍照上傳臉書的功能,用來為捐款民眾留念和感謝,也鼓勵更多人一起參與。

這不是第一次的做法,2009MISEREOP為拉丁美洲、亞洲或非洲小朋友施打疫苗的經費募款,只要在下方的廣告燈箱投入50分歐元,就可以救助這些孩童。

misereor-donations-Poster-1_thumb  

在海報的針筒圖案中,可以實際看到民眾投入的硬幣,針筒上也有單位顯示目前累積的捐款可以為孩童注射多少疫苗。

misereor-donations-Poster-2_thumb   

捐錢做公益,最重要的兩件事就是目的是什麼?以及這些錢要拿來怎麼做?德國的這個案例,可以說是幾乎沒有文字說明,在這個過程中,就可以很清楚知道捐款的去向和目的。這樣趣味的方式表現,在短時間內又能解決大家心中的疑惑,很值得參考學習。

下次在等人、等車的時候如果也看到這樣的互動裝置,你會不會也想投個硬幣試試看?試試看嘛!

arrow
arrow

    米田共創意行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