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米田共/Jim Wu

還記得之前的案例分享-暖話效應嗎?今天分享的內容也是手機app的例子,2012年美國這個Charity Miles程式結合個人的興趣,讓我們可以在日常活動中就可以做愛心。

這是一個運動類型的手機app,使用者下載程式後在健行、跑步或是騎車的同時,可以為公益團體募款。進入程式後選擇募款的對象(例如陽光基金會、世界展望會),開始運動後就會紀錄運動的時間和里程數,最後以運動量來換算募款的金額。依運動類型的難易度,有不同的計算方式,比如說騎自行車,每一英哩就能募集10美分;健行或跑步每1英哩就募集25美分。

既然是募款活動,募款對象(資金來源)就是最重要的問題,既然不是由民眾捐款,那麼資金又要從哪裡募得?找到贊助企業持續性的資金支持,是這個活動能夠繼續運作的關鍵。Charity Miles平台業者先是自行募得100萬美元,藉由這筆公益資金與app的推出吸引民眾的注意,目的在於能夠聚集更多的運動員,來獲得更多企業的贊助(對於企業而言也是一種廣告行銷的方式,在公益活動上與消費者進行不同於銷售行為上的接觸,並為品牌累積正面形象)。

Charity Miles手機app的推出,為公益團體建立了一個新型態的募款方式,為眾多普遍大同小異的募款活動,在新時代提供一個參考,也為民眾帶來新鮮感(眾多反覆的募款資訊,亦會帶疲倦感),接下來就是看看實際的使用狀況如何。

圖1
▲點選為喜歡的公益團體募款(自閉症)

圖2
▲或為帕金森氏病研究募資

圖3
▲換算目前累積的募款金額

圖4
▲紀錄每天運動的里程數

圖5
▲為The Nature Conservancy募得80多美分

Charity Miles app的推出,除了公益的目的,從其它使用者的觀點來看,我們可以發現一些不同的優缺點,可以作為參考學習和進一步改善。

優點:
1.免費下載。
2.鼓勵民眾運動、加強運動的動機。
3.協助公益團體募資做愛心。
4.透過臉書、Twitter與家人好友分享成就。

缺點:
1.必須要有臉書、Twitter帳號才能使用app。
2.程式會自動發布訊息,過多令人厭惡造成反效果、洗版的問題。
3.只有計算時間、里程數,功能有限。


圖10000
<photo by Charity Miles>

現在經常可以看到,企業在周末假日舉辦公益路跑的活動,民眾參加響應公益也為自身健康而跑。在這個手機app的案例中,企業贊助資金協助公益團體,從另一個觀點來看也是鼓勵民眾運動,讓民眾可以在日常生活動就能以健康、節能環保的方式做公益。智慧型手機日趨普及,app程式對於公益團體而言,可以做什麼樣的運用?這是一個新的案例,將公益與使用者的生活型態結合,值得參考!     

arrow
arrow

    米田共創意行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