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hpThumb_generated_thumbnailjpg  

photo by Projeto Arrastão

2012/10/03 米田共/Jim Wu

在網路上有一種人被歸類為天生勝利組,特別是指出生環境、家境優渥的人,當他在社會上又有一個很好的發展時,就會被歸類到天生勝利組,但通常會這麼說多是帶有嘲諷、負面的意味。

然而究竟什麼是環境好、家境優渥?這是比較性問題,往往也是我們在看待所謂富貴人家的時候。比上不足,比下有餘,那麼相對來說,我們又怎麼看待出生環境、家境差,需要社會幫助的人呢?透過比較可以是一種方式,讓我們了解他們多一點,能夠多一點同理心,這也就是今天要分享來自巴西Projeto Arrastão的平面廣告案例。

Projeto Arrastão是一個專職教學的非營利組織,在社區上促進文化轉變,減低社會風險以及創造地方永續發展的機會。為了幫助弱勢孩童,他們在2011年的平面廣告上,藉用捷運路線的概念,模擬兩種小孩的人生,其中一個路線是在一般或環境較為優渥家庭成長的小孩,另外一個是出生被遺棄、需要幫助的小孩。

這個平面廣告總共有三個系列,仔細一看每條路線的站別,代表孩子人生中重要的生活事件,在特定的人生階段,這兩種小孩也會有所交集,然後再各自往不同的人生道路發展。Projeto Arrastão希望大家能夠幫助這些小孩,讓他們有一個新的開始(Projeto Arrastão wants your help to support needy children to get a head start in life)

1.你的兒子 vs. 無家可歸的男孩

1

幼稚園Kindergarten  

乞討Begging

上小學Elementary School

無家可歸Homelessness

法語課French Classes

寒冷Coldness

營隊Camp  

失控Crack

高中High School

暴力Violence

舞會Prom Night 

監牢Jail

大學College

販毒Drug Dealing

歐洲旅遊Europe Trip 

金錢Money

狂歡派對Rave

狂歡派對Rave

古柯鹼Cocaine

非法買賣Contraband

 

綁架孩童Kidnapping

 

謀殺Murder

 

 

2.被遺棄的女孩vs.你的兒子 

2

 

學游泳Swimming Lessons

性虐待Sexual Abuse

學吉他Guitar

遺棄Abandonment 

打美式足球Quaterback

無家可歸Homelessness

練電吉他Electric Guitar

懷孕Pregnancy 

組樂團Band

賣淫Prostitution

交女朋友Girlfriend

酒精Alcohol 

畢業Graduation

藥物Drugs

新工作New Job

單身派對Bachelor Party

單身派對Bachelor Party

入院Hospital Admission 

愛滋病HIV+

痛苦Suffering 

 

死亡Death

 

3.你的女兒vs.被遺棄的男孩

3  

學芭蕾Ballet Classes  

遭遺棄Orphan

學鋼琴Piano Classes

無家可歸Homelessness

最好的學生Best Student

第一次偷東西First Theft

擁有第一輛車First Car

擁有第一把槍First Gun

上大學College Acceptance

第一次搶劫First Robbery

實習Internship Program

幫派Gang

就職Employment

組織犯罪Organized Crime

升職Job Promotion

通緝Wanted

搶銀行Bank Robbery

搶銀行Bank Robbery

加護病房ICU

監牢Jail

輪椅Wheelchair

 

對於生活環境大相逕庭的兩個人,除非長時間的相處,否則要去體會、了解彼此是不容易的,更別說是了解一個人的一生,那是更困難,更讓人難以想像的事。然而,透過這個的廣告表現,我們有一些機會可以試著去了解,即使過於簡化,不能以此概全,但最重要的目的,不在於每一個細節的比較,而是透過廣告圖像設計以及文字內容的安排,引發你的思考和同理心的產生,況且人生不會如此線性發展,是充滿了變化的,哪天醜小鴨變天鵝,天鵝變醜小鴨都是可能的,就像廣告的文案一樣,某個人的問題,有一天也可能是你的(One day, someone’s problem might be your problem too.),一個人的幫助可能不夠,集結大家的力量,就可能改變他們的一生: )

幫助台灣孩童相關資訊:
台灣兒童暨家庭扶助基金會http://www.ccf.org.tw/
台灣兒童福利聯盟http://www.children.org.tw/
台灣世界展望會http://www.worldvision.org.tw/
麥當勞叔叔之家兒童慈善基金會http://www.rmhc.org.tw/
中華民國兒童癌症基金會http://www.ccfroc.org.tw/child/index_child.php
中華民國心臟病兒童基金會http://www.ccft.org.tw/htm/index.asp

arrow
arrow

    米田共創意行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