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ood donation  
Photo by 世界衛生組織
2012/10/30 米田共/Jim Wu 

鮮血是生命運行最重要的元素之一,只要有病人、傷患,世界永遠都需要儲備鮮血救人,所以不論政府機關、醫療院所和公益組織,經常會鼓勵民眾踴躍捐血,他們需要想出不同方式,讓更多人願意捐血,不論是透過面對面或廣告的教育宣導,轉變人們對於捐血的抗拒、害怕,或者舉辦活動、提供一些誘因都是需要的。

要如何說服民眾捐血,今天分享的是一個創意溝通的概念,指並沒有被實際執行。想想看除了在緊急狀況中,平常人們特別容易感覺鮮血的重要,應該就屬打電玩遊戲的時候了。尤其是角色扮演的遊戲中,不論是打鬥、槍戰的時候,為了讓自己存活,補血的重要性,玩家最能夠感同深受。玩家之間相互救援、互相補血(捐血)更是常有的事,而創意的原點就從這裡開始。

752x560
Photo by Augusto Antunes

來自巴西的學生分享了他們的想法,從電玩遊戲的情境出發,建議紅十字會與電玩業者共同舉辦的捐血活動,"紅十字會鮮血交易The Red Cross Blood Trade"就是活動的主題,他們提出虛實整合的策略,只要玩家參加捐血活動,就贈送一組遊戲加血的號碼,就像得到一個虛擬寶物一般,缺血的時候,輸入這一組號碼就能即時救你一命。

蒐集案例相關資訊時發現,這個想法在2010Xbox的動作射擊遊戲已經出現類似的概念。

時間再繼續往回推,2009年的哥倫比亞紅十字會的廣告中,藉用了遊戲的情境,溝通捐血的重要,只是這時候的創意,僅止於廣告的溝通,尚未發展到實體活動上。

電玩遊戲的流行和市場廣大,資策會 MIC 產業分析師丁鴻裕在20127月表示全球遊戲人口總數超過3億人。從廣告的角度來看,電玩本身就是一個媒體,從過去到現在,就有許多廠商在電玩遊戲中置入廣告訊息,最明顯像是賽車遊戲中的廣告看板(當然包括車子本身也是),就是一個個真實的廣告內容。換言之,在遊戲中置入廣告訊息早就不是什麼新鮮事,但虛實整合正是目前市場上行銷活動持續在進行的事。

因為社群網路、數位電視的發展,讓虛擬世界一步步,或可以說飛快地與我們的真實生活連結,於是現在許多行銷活動也在這個潮流上。嚴格來看,紅十字會鮮血交易活動的想法,稱不上創新,但這是符合、貼近現代社會的溝通方式。

談創意,很容易落在新潮不新潮的想法中,經常在想,其實要討論的是訊息的有效溝通和問題的解決,方法的適合或不適合才應該是被凸顯的重點。如果這個想法,能夠讓玩家遊戲的體驗帶到現實生活中,捲起袖子發揮英雄本色,或者用更多的感同身受去幫助別人,就是這個行銷活動的效果所在,再說,對於協助推廣公益的遊戲廠商形象,也有相對的加分作用,是很值得一試的想法。真可謂"捐血一袋,互救一命",不知道身為愛好網路遊戲的朋友們,覺得這樣的點子如何

臺灣捐血相關資訊
中華民國紅十字會總會-web.redcross.org.tw/
台灣血液基金會-http://www.blood.org.tw/Internet/main/index.aspx
中華捐血運動協會-www.cbda.org.tw/
就是愛捐血:::i-Blood:::-http://www.i-blood.org.tw/internet/index.aspx

別忘了還有寵物的!!
寵物捐血資料庫-http://www.facebook.com/petblood

arrow
arrow

    米田共創意行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