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現在有許多美國的民眾,正承受著颶風桑迪所帶來的災害,除了希望他們平安無事,另一個突顯的問題,也值得遠在台灣的我們注意。美國媒體報導這次的災害,再次突顯民眾面對災害的預防準備不足,即使已經預告了颶風的來臨。

fema
photo by Adweek

2012/10/29 Adweek/Tim Nudd 米田共/Jim Wu譯 

颶風桑迪再次驗證了,人們不願意為天然災害做準備,直到問題到了自家門口。根據數據顯示,有91%的美國人相信為緊急事故做準備是重要的,但是只有58%家庭實際進行相關的準備措施。

美國聯邦緊急事務管理署(The Federal Emergency Management Agency)嘗試改善這個問題,於是每年透過廣告活動,促使民眾為最壞的情況做打算,而不是只是希望最好的狀況會發生。這時候公益(公眾性的)廣告廣告又很重要,問題是這樣的廣告經常吸引力不夠,或者過於深奧。今年芝加哥-李奧貝納廣告公司提出一支優秀的60秒廣告,附上標語今日就是昨天(Today is the day before)”,用來提醒觀眾,你永遠不知道災害什麼時候會侵襲(即使像颶風可以知道一些預先的警告)。問題很可能就在明天發生,所以應該今天就做好準備。

這支電視廣告裡談的災害不是颶風,而是地震,發生在198910176.9級的Loma Prieta地震。廣告虛構了事發的前一天,事實上就像我們平常生活的任何一天一樣。另外透過分割畫面,畫面的另一半也拍攝了2012年的這一天,去展現廣告要說的推論是明確的。雖然這時候所有的事情是寧靜的,但只要做好準備或計畫,你可以在幾個鐘頭內逃離緊急事件,甚至是救自己,也救了所愛的人一命。

廣告使用恐懼策略只會讓你想要遠離、拒看。這一支廣告的安排和細節是吸引人的。光看23年之間人們生活之間的差異就很有趣了。就這樣你被廣告吸引並閱讀了廣告訊息,只有一件最重要的事沒有改變-就是準備好歷史重演的可能。

廣告最後帶出ready.gov/today的網站,裡頭有一個美國地圖,每一個區域都有一些過去天然災害的資料。資料的日期是查詢日之後,最近發生的一些災害。這個網站讓我們更明顯感受所面對的危險。

這個廣告在九月份-國家準備月(National Preparedness Month)上線,在這次颶風桑迪來臨時,有多少人注意到網站的建議無從而知。但可以確定的是,今天有許多民眾這是事發的前一天。

On October 17, 1989
the Bay Area was
hit with the most
devastating earthquake
in nearly a centutry.

But the day before
was just an ordinary day.
<Today is the day before,The Federal Emergency Management Agency>

arrow
arrow

    米田共創意行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