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corporate-social-responsibility      
Photo by iSight

201151/遠見雜誌/高宜凡撰文 

米田共創意/Jim Wu摘錄整理

為了挖掘更務實的CSR最佳實踐方案,2011年度第七屆《遠見》企業社會責任獎,一改過去問卷調查的模式,轉而向企業徵選落實CSR的創意方案,希望找出具有廣泛影響力的CSR實踐創意與前瞻作法,用更活潑、實務的角度,向社會大眾闡釋CSR的推廣成績。

第一次改變評選方式的《遠見》CSR大調查,徵求方案分為:健康職場、社區關懷、環境保護、教育推廣、公益推動等五大類別。只要是2010年度內實施過的CSR方案,皆可參加。

而且,本屆還打破過去慣用的產業分組,無論有無股票上市或上櫃,不管是科技業、傳產業、服務業、金融業、本土企業、或外商公司,只要是有營運獲利、未有爭議與違規事件的營利事業體,都具備參賽資格。

在兩個多月的收件時間裡,最後有來自103家企業、共184件案子報名。從企業規模來看,以上市公司(56家)和外商企業(33家)為最大參賽族群。

公益類報名多、科技業最會得獎
從產業類別觀察,各參賽業態的比重顯得相當平均,以服務業(31家)和科技業(28家)最積極。

至於五類CSR方案類別中,以「公益推動類」競爭最激烈,共有多達49件的案子角逐,其次為「教育推廣類」39件)和「環境保護類」36件)。這也和目前企業執行CSR的情況不謀而合,以捐助公益、扶助弱勢、和響應環境議題等,最為普遍。

從最後得獎結果來看,16個頒發的獎項裡頭,本土企業及外商的占比為106,算是符合參賽家數比例。若扣除唯二拿到兩座獎項的台灣微軟跟雅虎資訊(Yahoo!),其實只有4家外商獲獎。

然而,從產業別檢視的結果卻大不相同,總計本屆比賽得獎結果,科技業一口氣便抱走了10項獎牌,是整體表現最突出的產業類別,服務業則拿到四項,至於傳統製造業,只有勤美公司和大愛感恩科技兩家公司。

修改徵選方法更具體評估CSR績效
為何《遠見》要大費周章地修改徵選創意方案?主要目的在於,希望藉此讓企業在響應CSR風潮之時,也要懂得評估績效。比起問卷調查,徵選創意方案的審查過程更為繁瑣、複雜,也不易找出客觀的評比標準。也因此,這次台灣首見的CSR創意方案競賽,對《遠見》CSR的評審委員及執行團隊來說,都是一種前所未有的挑戰。


綜合國際當前的評比方法與CSR執行趨勢後,《遠見》決定從方案的執行創意、實施績效、以及和企業核心業務的關連性等三大面向,做為本次評選的基本要素,再依此設計出台灣第一分 CSR創意方案的徵選表格。

參賽表格包括:為何要做的理由、怎麼執行、運用到哪些能力、執行成本與後續效益有多少、活動的未來延續性等,一次拋出10幾道問題,讓企業針對自家狀況各自表述。

創意亮眼關懷議題漸擴大
然而,綜觀本屆投遞的案件,不管最後有無得獎,其實仍有不少令人眼睛為之一亮的創意。例如,日商住華科技直接用獎金激勵員工注重安全,鼓勵大家針對廠區環境、工作流程、設備改善等提出建議,在去年蒐集到上千件的安全提案,這種方式應該比許多呼口號的倡議或高壓式的命令,還來得有用。

針對頻傳的過勞死新聞,讓注重員工身心健康、工作與生活平衡的議題,逐漸獲得重視。對此,英特爾有一套「假期銀行」(Vacation Bank)的制度,讓員工每年剩餘的年假可以累計、活用。

晶圓大廠聯華電子也在內部設有「主動休假」系統,定期提醒員工把假休完,推出後有效消化了超過八成、約54.2萬小時的剩餘休假時數。

本土金融業者合作金庫,也特別設計了「營業單位區域輪調表」,按照通勤地點、交通方式、家庭需求、個人意願等因素,重新建立、分析員工的輪調資料庫,希望更適切地進行人力配置。

而為鼓勵上班族多運動,電腦大廠華碩則透過電子化刷卡系統的資料,鼓勵員工多爬幾層樓梯。鋼鐵業的燁輝企業,也善用集團周邊事業,如義守大學、義大醫院等,做為員工的健檢服務與諮商服務資源。

日商愛普生EPSON)在去年底邀集產業夥伴組織的「節能巡邏隊」,募集志工提供免費的能源診斷服務,不僅呼籲業界以實際行動投入節能減碳,更是少數願意主動對外連結、分享光環的CSR活動型態。

在公益議題的推動上,中國人壽把公益採購活動進一步升級,針對所採購的本土農產品設計了時尚的「2011蔬果曆」,作為對外傳播的主要媒介,一共發行了超過三萬分,公司還主動串聯分布各地的九個環境市集,並接觸到上百位網路意見領袖,擴大整體宣傳效益。

台新銀行也辦了一場公益募款投票活動「您的一票,決定愛的力量」,協助亟需支持的中小型NPO,吸引逾200NPO參加提案,並有超過八萬名的網友參與投票活動,一舉擴大了向來冷門的公益議題傳播效益。

聚焦關注特定議題與族群
不少企業也開始關注特定議題,如致力倡議水資源觀念的美商3M,便制訂長達五年的CSR策略藍圖,從校園宣導活動、水資源地圖、種子師資培訓、甚至幫自行車友建立供水站、並和NPO合作創立育成洗車中心,按部就班地擴展水議題的接觸面向以及內容層次。

至於教育推廣方面,比起大部分企業多把資源挹注在弱勢兒童或偏鄉教育,全家便利商店算是少數肯為青少年發聲的企業。近年,全家針對未升學、未就業的「雙失少年」,成立了11個青少年就業服務點,提供弱勢青少年生涯諮詢、職場見習、工作力培育等服務,希望透過就業媒合的方法,協助解決目前日益嚴重的青少年社會問題。

美妝領導品牌台灣資生堂,則特別針對銀髮族及盲友族群,推出一系列的關懷美容講座,不但活用了公司特有職能,也有利於開發未來潛在客戶,算是一舉兩得的CSR方案。

攸關企業品牌信任度及生存
對現階段的台灣企業來說,CSR已經不是跟隨國際潮流或應付外界要求的問題了,而是攸關企業未來命脈、非答不可的重要考題。愛德曼公關最新出爐的2011年「全球信任度調查」便發現,人們認為影響企業信譽最重要的因素依序為:產品品質(69%)、透明度與誠信(65%)、可信任度(65%)、善待員工(63%),反倒是企業的投資報酬與財務表現(39%),在10項因素裡頭的排名最末!

而過去一年中,71%的人沒有向不信任的企業購買產品或服務,將近九成的人會特地到信任的企業消費,61%會向周遭人士批評不信任的企業,更有34%會拋售不信任企業的股票。

從此不難看得出來,如何成為令人信任、贏得大眾尊敬的企業,的確攸關企業未來命脈,「信任度」儼然成為企業非經營不可的生存基礎!

CSR應融入企業營運流程
只是到底該如何提升企業的信任度?實際參與,並將CSR想法帶進平日的營運流程,無疑是最好的方法。就像頤德國際嚴德芬建議的,企業應該從提供資源的「金主」角色,轉為實際參與的「支持者」角色,思考如何以企業擁有的資源和能力,投入在所關切的社會議題與公益需求上,藉此營造更深入的在地關係。的確,唯有將CSR視為公司永續政策的一環,並嘗試把核心職能與CSR做為融合,才會具有長效性及公眾影響力。 

遠見CSR創意方案競賽得獎名單

1.健康職場類
台灣IBM 智慧工作、樂活人生 透過健康生活文化、工作生活整合、支持多元人力3方面著手。導入員工協助方案(EAP),讓員工享彈性工作方案;鼓勵女性投入科技類工作。

台灣微軟 多元與包容的健康職場文化 1990年起推廣「多元化及包容」價值,融入平日管理。目前女性高階主管比例占40%,在亞太區比例最高;女性員工從10%成長到28%。

聯華電子 UMC健康職場黃金六部曲 2010年展開4年計畫推動健康職場。六部曲推動工作分別為:安全聯電、健康聯電、貼心聯電、凝聚聯電、活力聯電、文化聯電等。

住華科技 百萬大挑戰-營造安全與健康職場 4階段建立安全文化,並列入績效管理給予獎金。鼓勵員工提出改善建議,並舉辦「百萬獎金大挑戰」,締造10個月無休業職災紀錄。

2.社區關懷類
康訊數位(PayEasy「我的一畝田」稻田認養平台 843位稻農建構認養平台,助稻農找客戶,減少中間成本,讓認養企業或家庭享優良農產品。至201112月累計超過19萬人響應。

信義房屋 「社區一家幸福行動計劃」 2004年提出「社區一家贊助計劃」,對象為社區協會、社區組織、文史工作室、基金會和社區等團體或個人。這7年來總計贊助了752個社區。

勤美公司 人文生活美學特區-CMP BLOCK 2008年推出勤美誠品綠園道,打造亞洲最大綠牆,2010年推出CMP BLOCK,累計50萬參觀人次,2010年獲全球卓越建設獎。

3.環境保護類
台達電子 推廣綠建築 2006年打造國內首座「黃金級」綠建築(台南廠),引發綠建築風潮。近來打造全台首座零碳建築及「鑽石級」綠色小學。

統一超商 「節能再生」專案 業界首創門市省電裝置,至今超過4000家門市導入,每年省7000萬度電。1995年回收系統上線,每年吸引200萬人次參與回收。

摩斯漢堡 綠色商品/產地之旅 連鎖業中率先採用環保包材、生產履歷、與契約農場制度,採用有機食材,並推出綠色菜單。對台灣傳統食材推廣不遺餘力。

4.教育推廣類
台灣大哥大 第四屆myfone行動創作獎 因應國文低落、音樂市場萎縮、創作人才貧乏,鼓勵簡訊與鈴聲創作,內容反映社會現況,如不婚、晚婚、尼特族、單親家庭、同志族群等。

台灣微軟 台灣微軟五大教育專案 2003年展開「全球夥伴學習計畫」,挹注5億美元並且以10年時間,與跨國組織、NGOsICT業者及教育專家合作,透過數位科技發揮潛能。

雅虎資訊 Yahoo!奇摩兒童網安計畫 國內12歲以下兒童最常使用網站,呼籲關切兒童網路安全議題。2009年建立官方部落格,並邀集全國教師協會製作宣導手冊。

5.公益推動類
大愛感恩科技 續物命、造福慧 自詡為台灣首家環保公益事業,協同慈濟4500個回收點及7萬名環保志工,每年回收逾2000噸寶特瓶,並製成環保紡織品對外銷售。

雅虎資訊 Yahoo!奇摩公益頻道 台灣唯一「專案式募款平台」,建立「個人捐款記錄」機制。20091月上線之後,共50公益團體、300募款專案上架,募款金額超過2.1億元。

全家便利商店 小條碼 實現大愛心 與紅十字會合推「物資認購捐」:發動大眾支援弱勢家庭餐食問題。善用廣大通路與物流能力,第一期活動幫助中部5縣市逾9000人次。

arrow
arrow

    米田共創意行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