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 by one love foundation

2012/09/28 米田共/Jim Wu

One love是一個美國反對關係暴力的基金會,這篇文章介紹的是他們新推出的手機App程式-One Love Lite最初被吸引的不是程式本身,而是它的介紹影片,以實境表現的方式,讓觀眾隔著一層玻璃,看著裡頭的主角上演一段關係暴力。觀眾認真、安靜地看著一切發生,就像你我都有過的經驗,在路上看到有人在吵架,甚至是拳腳相向,有的人會覺得不關我的事,有的人則會停下來觀看,想知道究竟發生了甚麼事?在心底推想「那個人應該喝醉了」、「事情看起來沒有那麼嚴重」、「我幫不上忙」等等等等…,就像影片裡關係暴力上演,許多人眼睜睜看著悲劇發生,就是沒有人出面相救...。

這讓我想到社會心理學的旁觀者效應

在緊急情況下,個體在有人在場時,出手幫助的可能性降低,援助的幾率與旁觀者人數成反比。換句話說,旁觀者數量越多,他們當中任何一人進行援助的可能性越低(引自維基百科)

說白話點,就是看見別人有難的時候見死不救,特別是除了你之外,還有許多和你一樣的第三者在現場的時候,人越多出手相救的機率就更低,因為大家都在等待有人會行動(或者可以這樣說,當現場只有你一個人的時候,你會強烈感受到只剩下你可以幫助他們,但現場有一百人的時候,反而會覺得有其他人會出面,行動力就會降低),等到來不及的時候,就沒有辦法阻止悲劇的產生。

所以當有人真的及時伸出手時,真的可以說是"幸運",也再次說明付出行動的重要。以上花了一些篇幅說了對於影片的感想,其實就是One Love Lite手機App推出最重要的背景,因為你我都有過類似的經驗,關係暴力的發生不會只是發生在街頭,更多是在家中,而你可能就是那個受害者。更需要被注意的問題是就連看待自己的時候,可能也會像路人的反應一樣,搞不清楚狀況、究竟現在的關係,是不是一種危險,還是只是偶然,需不需要選擇改變、尋求援助,還是不用太在意?

就是因為這樣的問題,所以這個手機App程式就像是一個評量一樣,目的在於讓你了解情況,提供一個標準和建議,來幫助自己和他人。

進入程式畫面,首先就是點選類型,目前只有在"我"的部分可以進行評量,其它的部分則提供相關資訊建議。

 

▲在進行完一系列問題的回答後,會出現一個分數和你所處的危險層級,讓你大致了解問題的嚴重性,建議你尋求援助與否,或者哪些地方需要多加注意。

說到這不妨可以下載試看看這個程式:

Android:https://play.google.com/store/apps/details?id=org.joinonelove.onelovelite

IOS:http://itunes.apple.com/us/app/one-love-lite/id559824450?mt=8&ign-mpt=uo%3D4

除了手機App程式,在網路上也可以直接進行評量(請點連結

one love lite是一個有用工具,可以用來診斷、了解問題,除了之外也讓我們看到、學習更多,在one love基金會,現在有一個專案稱為Be 1 For Change,不論是為自己或為他人,讓這個世界更美好,就從每一個你開始*

arrow
arrow

    米田共創意行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