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adio-ghost-diagram
photo by Johanniter-Unfall-Hilfe e.V. 

2012/12/05 米田共/Jim Wu

「抱歉。我正在這個角落和你們說話,因為我死在這裡,就在那個欄杆…那天在左手邊的俱樂部和朋友慶祝,女朋友在對街。一點多要去找她的時候,已經很醉了又沒看清楚,對方酒駕時速80公里就把我撞死了…(喝酒不開車,因為我們都愛生命,約翰尼特援助中心)」

在德國每年有342人死於酒駕,在某些街道、角落發生交通事故的機率特別高,今年非營利組織-約翰尼特援助中心(Johanniter-Unfall-Hilfe e.V.)想到一個提高駕駛危險意識的方法,就是結合MP3和廣播技術,在過去發生事故的地方擺放無線電裝置,用廣播來提醒汽車駕駛小心慢行,特別的是讓過世的人在死去的地方對提醒駕駛,告訴你他在這裡是怎麼出事的

走在路邊看到地上的十字架,除了知道這裡一定發生過甚麼意外,可能沒有甚麼其它太多的感覺,但如果再走過幾個路口又發現了一個又一個的十字架出現在不同的街口,你的感覺是甚麼呢

radio_ghost_cross  

就我自己來說,看到地圖上出現這麼多十字架的感受其實是不好的、有點可怕的。在知道約翰尼特援助中心擺放這些具廣播功能的十字架後,最直接的想法是:這肯定會是一個干擾,如果我是駕駛一定會想辦法把廣播關掉,或者乾脆開靜音,不會希望每到一個路口,就得聽一個死亡的故事= = 

 

這一個案例讓我覺得話題性十足,可以吸引許多人的注意,可惜的是感覺純粹為了創意而做,指這樣的做法流於形式上的表現,並無法協助問題的改善,我們都清楚小心駕駛宣導目的,但在做法上強制性地插播、帶有恐懼性的內容、一個接一個的方式,只會讓目標對象產生抗拒的心理,這個追求創新的做法,效果比不上一適時的交通號誌提醒。

112717808743_n
photo by starshine.pixnet.net

如果拿其它不同的做法比較,更喜歡過去日本人所做的嘗試,根據2007年的新聞報導,日本北海道工業研究所在日本北部和中部建造了3條音樂公路。我們都知道汽車行駛凹凸不平的路面就會有聲響產生,他們除了利用凹凸的路面提醒駕駛減速慢行外,更把轆轆的聲響轉換成悅耳的旋律,帶給駕駛愉悅的開車感受。

 

 

安全駕駛,請以40公里慢行,慢慢欣賞我們為您精心準備的音樂吧!!

d0102327_2282993
photo by pension.exblog.jp 

"廣播裡有鬼"這個案例提醒我們在公益行動中目標對象的重要性。有效的訊息溝通,比起創意表現更重要,目標對象接受與否、感受如何,回過頭來才是思考創意表現的依據,否則一不小心就像鬼來電一樣,話都還沒講完,就先把人嚇跑了

arrow
arrow

    米田共創意行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